家教會 | 校友會 | 教育中心 | 每日家課

一人一體藝計劃

近年來「港孩」的現象成為城中父母關注的問題。他們凡事都依賴他人,在自信、自律、應付困難的能力及做事的毅力都普遍偏低,不但當求學遇到困難時即採取放棄態度,在生活遇到困難時更輕易放棄,缺乏毅力和信心去克服。

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Gardner提出「多元智能理論」(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),他認為人類至少擁有七種或以上的不同智力,該等智力基本上是彼此相互聯繫又相對獨立。學校在發展學生各方面智能的同時,亦必須給予學生發展其特出智能的機會,讓學生從中獲得認同和嘉許,建立自信。

「一人一體藝」計劃的目的正是讓學生在學習一般正規課程之餘,可利用課餘時間,培養對體育和藝術的興趣,發揮個人的身體/運動智力及演藝/節奏智力,藉以加強自信心,達至全人教育的成效、優質教育的目標。

倡導「一人一體藝」有兩層意思。一是要求每一名學生至少要學習和掌握一門體育或藝術活動的專長;二是指每個人一生至少要有一門體育、藝術活動的愛好和特長。

對於有能力的人來說,能夠多才多藝,全能發展,當然是值得鼓勵和讚賞的。希望所有參與計劃的同學都能學有所成,盡展才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