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教會 | 校友會 | 教育中心 | 每日家課

閱讀計劃

校本閱讀獎勵計劃

「閱讀馬拉松」閱讀獎勵計劃簡介如下:

  • 10公里 - 閱讀10本中文書及5本英文書 (必須包括最少1本從中文推薦書目或跨科閱讀書目中挑選的書籍)
  • 21.0975公里 - 閱讀共20本中文書及10本英文書 (必須包括最少2本從中文推薦書目或跨科閱讀書目中挑選的書籍)
  • 42.195公里 - 閱讀共30本中文書及15本英文書 (必須包括最少2本從中文推薦書目或跨科閱讀書目中挑選的書籍)
  • 閱讀馬拉松大獎(獲發獎狀) - 閱讀共50本中文書及25本英文書 (必須包括最少4本從中文推薦書目或跨科閱讀書目中挑選的書籍)


讀書會

本校為二、三年級同學籌劃「讀書會」,讀書會活動於閱讀課時段進行,由圖書館老師及五至六位家長「閱讀大使」帶領,協助推動校內閱讀風氣。活動形式包括演繹故事、帶領故事延伸活動、角色扮演、遊戲、小組討論及推動深層閱讀等。透過上述活動,訓練學生閱讀、思考、討論、溝通、創意、表達等能力。


網上閱讀

「多讀多寫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有效途徑。」

本校推行網上閱讀活動目的,就是要為學生提供在閱讀中學習閱讀的機會,培養他們整體的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。利用網上的閱讀平台及程式管理,幫助學生掌握閱讀的策略及速度。透過閱讀種種不同性質的篇章,不但使學生加深了對課堂上所學的認識,而且使學生真正體會到知識是一個無邊的海洋。


廣泛閱讀計劃

中、英文廣泛閱讀計劃乃由教統局中文及英文科組別,藉著提供購書津貼及閱讀資料,協助學校推行的閱讀計劃。計劃要求學生閱讀一定數量的圖書,並因不同的圖書完成簡單的閱讀活動。學生可因應其個別能力及進度,在完成一定數量的同一程度圖書及活動後,便可進而升級閱讀較高程度的圖書。


午間閱讀課

本校為建立學生共讀的風氣,培養扛良好的恆常閱讀習慣,於午膳時段,透過主題閱讀活動,提供學生合適及具啟發性的讀物;配合品德情意的發展,並利用視訊科技,藉此延伸學生對閱讀的興趣,提供思考及討論的空間。


伴讀計劃

本校推行「故事哥哥故事姐姐」伴讀計劃,由高年級學生(四至六年級)於午間時段陪伴、指導一至三年級閱讀能力稍遜同學閱讀中及英文圖書,協助提高其閱讀能力及興趣。計劃分不同階段進行,透過哥哥姐姐講故事,然後發問問題,鼓勵同學回答;而最後階段則由同學自己閱讀或嘗試講故事。


家長[閱讀大使] 計劃

為提高小朋友對閱讀的興趣,另一方面又可增進親子關係,本校組織了家長「閱讀大使」隊伍,此義工隊伍由二十位熱心服務的家長組成,每年均參加「家長培訓班」,學習掌握講故事的技巧及竅門。「閱讀大使」於世德閱讀日及綠色閱讀日,為小一至小三同學講故事及介紹圖書,亦會協助本校帶領「讀書會」。


書展

每年二月份,本校均舉行一年一度的家長日及書展,於雨天操場展出了不少適合學生的用品及課外讀物,包括圖書、多媒體軟件、書包、皮鞋、運動鞋等,所有展銷物品均以優惠價發售。家長及學生們均滿載而歸,渡過了一個愉快的星期天。


圖書館活動

為配合各科及推動閱讀,圖書館每年均舉辦多項活動、講座等,讓同學寓學習於娛樂,提高閱讀興趣。